火星上发现远古湖泊

2015-11-3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2013年,科学家在火星表面发现了一个面积18平方英里的氯化盐沉积区。这一重大发现让科学家们惊喜不已,火星上发现的盐分沉积位于火星地表的低海拔地区,这沉积物极有可能是在……

2013年,科学家在火星表面发现了一个面积18平方英里的氯化盐沉积区。这一重大发现让科学家们惊喜不已,火星上发现的盐分沉积位于火星地表的低海拔地区,这沉积物极有可能是在远古湖底形成的。

火星上发现远古湖泊

2013年9月26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的土壤中发现了水分子。好奇”号于2012年在火星的盖尔陨坑降落后,发现降落点附近一个5米深、被称作“黄刀湾”的沟槽中存在热异常现象。地面人员遥控“好奇”号对沟底的沉积岩进行钻探分析,结果发现36亿年前那里是一个水波荡漾的湖泊,它曾存在至少数万年时间。

1G1MDntT.jpg

来自科罗拉多大学玻尔得(Boulder)分校的布莱恩·海涅克(Brian Hynek)与同事利用探测器观测结果以及地表建模,确定出沉积层位于一处凹陷的底部,凹陷区域连接着源自较高处的入流浚道,,而出流的湖水从凹陷最低点的大型外流浚道状结构流出。小组在8月5日的《地质学》杂志上称,这一地貌可能是一座退化的远古陨击环形山,又被水体填充。随后水体蒸发,留下了氯化物。

研究人员9日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年会上指出,这个湖底区域的PH值呈中性,盐度很低,应该曾是淡水湖。此外还发现了碳、氢、氧、硫、氮和磷等关键的生命元素,这意味着该湖泊能支持原核微生物生存,比如能分解岩石成分和矿物以获取能量的无机自养型微生物。在地球上的某些洞穴和热泉喷口处,常会找到这类微生物。

为了增进科学家们对火星表面的了解,还有4则报告提供了来自好奇号上装载的精密分析仪器的详细读数。在第一则报告中,David Vaniman及其同事描述了他们对2个分别被称作John Klein和Cumberland沉积岩样本的分析,它们是好奇号从火星表面之下钻探得到的。该探测器用一个钻头来提取来自Yellowknife Bay的一个叫做Sheepbed泥岩地貌的灰色泥岩——这是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由泥土或泥淖形成的细粒沉积物。

以往的研究曾经预测,这样的矿物质应该是在大约41亿年前形成的——当时是火星的诺亚纪,但研究人员的结果显示,Yellowknife Bay的形成一直持续进入到了随后的早赫斯珀利亚纪。由Kenneth Farley及其同事所撰写的第3则报告通过用好奇号上安装的仪器象征性地破了新“土”以检测Cumberland样本中的放射性同位素并进一步限定了该泥岩的年代。他们的发现提示,Sheepbed泥岩是在大约42.1亿年前沉积的(正负3亿5000年)——当时是在Gale撞击之后不久,而它暴露于火星的表面只有大约7800万年(误差允许为3000万年)。Farley等人的研究还意味着类似的沉积物样本——它们在附近陡坡被快速侵蚀之后接触宇宙射线的时间相对较短——可能会给火星上的其它区域提供最准确的年代。

VYfdZI4n.jpg

参与研究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桑吉夫·古普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火星探索迈出的一大步。数十亿年前,在这个湖泊平静的水面下,可能有远古微生物把许多元素转化为能量,想到这个场面就让人兴奋。”

外星探索网独家观点

水是生命存活的基本,在火星上发现了水的存在,这是否意味着火星上曾经存在过生命,火星是否跟地球一样适合生命居住?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当人们登上火星之后能够发现更多关于火星的秘密。

(责任编辑:映象网科技频道)

文章关键词:火星,发现,远古,湖泊

媒体观点

聚美优品能否寻到救市稻草

一直被冠以“人红是非多”评价的聚美优品,近日又因消费贷服务“颜值贷”陷入涉嫌向大学生放贷的风波,并有消息称已引起相关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纵观聚美优品成长史,曾因创始人形象营销一炮而红,也走过了赴美上市的辉煌节点【详情】

半年预亏8亿港元 酷派路在何方?

本以为和乐视的合作能够帮助酷派这个老牌手机品牌走出泥淖,但从现状来看,酷派的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在4月21日,酷派发布公告称,截止2017年3月31日经营亏损约为港币4.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