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嗜盐微生物导致澳大利亚一湖泊呈粉红色

2016-03-23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澳大利亚希利尔湖是一个神秘的湖泊,它的湖水呈现粉红色,多年以来吸引着众多旅游者和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粉红色湖水是由于嗜盐微生物导致的。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

YSjPQNuL.jpg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西部洛切切群岛最大岛屿有一个美丽而神秘的湖泊——希利尔湖,它具有粉色湖水,多年以来,旅游者和科学家对于希利尔湖明亮粉色湖水是如何形成感到迷惑不解。目前,研究人员最新研究表明,该湖水存在一些嗜盐极端微生物,从而导致湖水产生粉红色。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极端微生物是地球生态系统中最怪异、最奇特的生物,它们可以生活在极端环境,其中包括像澳大利亚希利尔湖这样的高盐湖泊。他们采集该湖泊中的沉积物和水,,探测生活在湖泊中的藻类、古生菌和一些细菌。

基于这些样本,研究人员进行一项宏基因组分析,使用基因信息识别物种中的DNA成分。在收藏的细菌样本中,他们发现盐生杜氏藻,科学家认为这种藻类是导致水质变成粉色的主要原因。此外,盐生杜氏藻还存在于另一个粉色湖泊——塞内加尔玫瑰湖。

盐生杜氏藻制造一种叫做类胡萝卜素的色素化合物,研究人员汉克-格林(Hank Green)解释称,类胡萝卜素将有助于吸收太阳光线,这些化合物使藻类呈现粉红色。但是研究人员发现盐生杜氏藻并不是希利尔湖出现粉红色的唯一原因,研究人员在希利尔湖中还发现其它“红色细菌”,其中包括一些古生菌,以及一种叫做Salinibacter ruber的细菌。

希利尔湖的细菌种群还有助于洞悉这个湖泊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初。格林解释称,研究小组意外地发现一种细菌——Dechloromonas aromatic,它擅长分解苯和甲苯,这些化合物通常存在于化学溶剂。基于以上信息,研究人员对希利尔湖进行深入分析,发现20世纪初这个湖泊曾是一个皮革制造点。(悠悠/编译)

责编:李文瑶

(责任编辑:映象网科技频道)

文章关键词:神秘,嗜盐,微生物,导致,澳大利亚,湖泊,粉红色

媒体观点

聚美优品能否寻到救市稻草

一直被冠以“人红是非多”评价的聚美优品,近日又因消费贷服务“颜值贷”陷入涉嫌向大学生放贷的风波,并有消息称已引起相关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纵观聚美优品成长史,曾因创始人形象营销一炮而红,也走过了赴美上市的辉煌节点【详情】

半年预亏8亿港元 酷派路在何方?

本以为和乐视的合作能够帮助酷派这个老牌手机品牌走出泥淖,但从现状来看,酷派的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在4月21日,酷派发布公告称,截止2017年3月31日经营亏损约为港币4.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