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早期的大湖由雪水融化形成

2016-09-20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 科学家起初认为,火星上的水存在时间很短且主要是地下水,但自从MGS于约20年前到达火星后,越来越多科学家认为,火星拥有大量地上水且持续存在了很长时间。2015年,科学家们发现……

81odf3v5.jpg

新研究认为火星早期的大湖由雪水融化形成。图片来源:NASA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7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最近指出,他们在火星上发现了几个类似于北美五大湖的大型湖泊遗迹,其由融化的雪水形成于20亿年到30亿年前,这些液态水出现在火星表面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更晚。最新研究有望重新书写这颗红色星球的历史,影响未来的火星研究和探测任务。

香农·威尔森领导的团队在NASA的火星全球勘探者号(MGS)、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以及欧洲的“火星快车”拍摄的火星阿拉伯高地区域的照片中,发现了火星上存在溪谷和火山湖的证据。

通过计算照片上不同区域火山湖的数量,该研究团队绘制了时间轴,并确定这个潮湿的时期出现在约20亿年到30亿年前。此前科学家们认为,火星“温暖、潮湿”的时期此时已终结了很长时间。

威尔森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发现了让水流入湖盆的溪谷;有几个湖盆的水都溢出来了,这表明,那段时期这一地方水量充足。其中一个湖可与北美最大的高山湖太浩湖(海拔1897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9公里)相媲美;另一个名为‘心湖’的湖的蓄水量比安大略湖还多。”

科学家起初认为,火星上的水存在时间很短且主要是地下水,但自从MGS于约20年前到达火星后,越来越多科学家认为,火星拥有大量地上水且持续存在了很长时间。2015年,科学家们发现了火星上存在湖泊的其他证据,新研究不仅佐证了这一结论,且增添了新证据。

MRO项目科学家瑞奇·楚雷克说:“最新研究表明,火星上水出现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晚了约数亿年。有迹象表明,这些水源于春天融化的雪水。”尽管人们目前仍没有确定雪为何融化,但有理论指出,“幕后推手”是火星斜坡的极端变化。

或许最重要的是,这一发现意味着,微生物生命在火星上出现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要晚,这可能对未来火星研究和探测任务产生影响。(记者刘霞)

(责任编辑:映象网科技频道)

文章关键词:火星,湖泊,雪水,融化

媒体观点

聚美优品能否寻到救市稻草

一直被冠以“人红是非多”评价的聚美优品,近日又因消费贷服务“颜值贷”陷入涉嫌向大学生放贷的风波,并有消息称已引起相关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纵观聚美优品成长史,曾因创始人形象营销一炮而红,也走过了赴美上市的辉煌节点【详情】

半年预亏8亿港元 酷派路在何方?

本以为和乐视的合作能够帮助酷派这个老牌手机品牌走出泥淖,但从现状来看,酷派的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在4月21日,酷派发布公告称,截止2017年3月31日经营亏损约为港币4.6亿元